EN

直播间录音制品获酬权工作简报(二)

2023-06-14 1911

2021年6月1日,新《著作权法》(2020)施行,其中第四十五条为录音制作者增设了广播和表演获酬权(以下简称获酬权),即将录音制品用于有线或者无线公开传播,或通过传送声音的技术设备向公众公开播送的,应当向录音制作者支付使用报酬。据此,新《著作权法》实施后,互联网直播间在直播过程中播放音乐或伴奏等使用录音制品的行为,应当依法向录音制作者履行付酬义务。

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简称我会)作为我国唯一的音像作品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依法承担对获酬权进行著作权集体管理的相关职能。自新《著作权法》施行以来,我会对录音制品著作权使用费进行了大量普法宣传和协商工作,大大加深了使用者对获酬权的认识,提高了他们对知识产权合规的重视程度。诸多互联网直播机构、组织及个人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的号召,依照新《著作权法》通过我会履行了付酬义务,体现出了高度的法治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上一期简报中,我会对戴森、肯德基、汉鼎、伊利、老爸评测等依法履行直播间使用录音制品付酬义务的知名品牌直播间表示了赞扬和感谢。本次简报公布第二批带头履行付酬义务的品牌和直播间,我会向它们表示赞扬和感谢。受篇幅所限,仅列举部分使用者。


品牌

邮政.png南孚.png

阿吉豆.png嘉士利.jpg

农夫山泉.jpg霞湖世家.png

知味官.png宜恩贝.png

汉方.jpg中乔体育.png


直播间

鸭鸭官方旗舰店

W.Lab官方旗舰店

南孚官方旗舰店

罗蒙官方旗舰店

德佑官方旗舰店

阿吉豆官方旗舰店甄选号

宣舍日记亲子旗舰店

怡恩贝官方旗舰店

喵铮铮-猫粮

中国邮政乌鲁木齐邮政

霞湖世家官方旗舰店

知味观旗舰店直播间

萨萨有氧健身

韩娱专辑周边

山水数码旗舰店直播间

卡卡自营店直播官方账号

汉方令滋补养生旗舰店授权号

谦鼎数码专营店

嘉顿食品旗舰店授权号

乔丹官方旗舰店

……


联系我们

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
广播和表演权部电话:010--66086442 / 6427 / 6468 转 268 / 282
邮件:wangcheng@cavca.org / yangjiayi@cavca.org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北路38号院3号楼安联大厦22层22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