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版权主管部门:强化版权监管推动数字音乐产业健康发展

2023-10-24 1079

本文授权转载自: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赖名芳


在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刚刚圆满闭幕之际,10月11—12日在厦门举行的2023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大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进一步推动数字文化繁荣发展的具体举措。在会上,来自版权主管部门的嘉宾就如何助推中国数字音乐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数字音乐版权生态,进一步强化数字音乐版权保护提出了建设方案。

推动构建网络版权严保护大保护格局

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汤兆志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时指出,从2015年起,国家版权局按照打击侵权盗版、规范授权模式、完善商业模式“三步走”的工作思路,持续开展数字音乐版权专项整治,并取得了初步成效。面对新技术环境、新应用场景,将进一步加大网络版权保护力度,推动构建网络版权严保护大保护格局。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大会上获悉,目前国家版权局为此采取了四项措施:一是推动完善立法。配合2020年修正版《著作权法》的实施,正在积极推进配套法规规章的修改工作,推动《著作权法》相关规定在数字音乐领域的落地实施,持续推动数字音乐版权顶层设计。二是加强数字版权治理。将持续加大对数字音乐侵权盗版的打击力度,支持优秀音乐作品原创,推动构建规范有序的正版数字音乐商业模式,维护良好网络音乐传播秩序。三是优化版权社会服务。未来将进一步推动完善便利数字音乐确权的版权登记体系,支持数字音乐版权资产管理体系建设,积极培育数字音乐版权示范园区、示范企业,促进数字音乐产业高质量发展。四是大力实施社会共治。鼓励行业协会积极发挥沟通协调、行业自律、纠纷调处、扶持原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引导规范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在创新许可和管理机制、落实著作权法定许可等方面拓展业务,为权利人和使用者提供更为顺畅高效的服务,共同构建政府监管、企业自管、行业自律与公众监督数字音乐版权保护大格局。

剑网”专项行动开展重点集中整治

在10月12日举办的数字音乐版权生态建设论坛上,记者了解到,18年来,国家版权局等部门连续开展的“剑网”专项行动,针对网络音乐等多个重点领域集中强化对网络侵权盗版行为的打击力度,相继查处了天线视频网侵权案、一听音乐网侵权案、番茄花园网侵权案等大案要案,得到了国内外权利人的充分肯定。在严厉打击各类网络侵权盗版行为的同时,国家版权局自2009年开始,不断加强对有影响力的网络企业的版权主动监管工作。一方面对重点网站的重点作品传播情况进行主动巡查;另一方面切实帮助平台网站建立版权管理制度和版权资产管理机制,逐步规范了互联网传播作品的版权秩序,大幅度提高了主要网站的正版率。

针对目前数字音乐市场出现的各种侵权盗版新情况和新问题,中宣部版权管理局执法监管处相关工作负责同志表示,去年以来,国家版权局会同相关部门联合挂牌督办了7起数字音乐侵权盗版大案要案,涉案金额近5亿元。“剑网”专项行动将继续加大音乐版权执法力度,持续打击数字音乐侵权盗版,推动完善数字音乐版权授权模式,推进著作权法规定的录音制作者新“两权”落地实施,支持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和行业协会更好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