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矢志奋斗 继往开来——音集协秘书处召开2023年工作总结会

2024-03-04 607

2月28日,为全面总结2023年工作成果、研究规划2024年发展目标,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简称“我会”)秘书处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会。理事长周建潮、总干事周亚平、副总干事马继超、国琨、财务总监徐军以及秘书处全体员工参加本次总结会。会议上,各部门负责人对2023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理事长和总干事对2023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2024年工作提出要求并进行部署。会议由马继超主持。


 全体1.png

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2023年工作总结会现场


2023年是新冠疫情结束后的第一年,我会在中宣部版权管理局、中央社会工作部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圆满地召开第九次会员大会,完成了第三届理事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努力克服因消费不足,歌舞娱乐场所大量停业倒闭带来的不利因素,在传统卡拉OK领域版权许可业务、新增加的录音制品广播和表演获酬权收费业务、会员拓展、重大案件处理及著作权集体管理业务的数字化转型等领域取得了协会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全年实现财务总收入58621万元,同比2022年度的45366万元增长29%,其中著作权使用费收入56145万元,同比2022年度的44695万元增长26%。2023年,我会共向权利人转付著作权使用费约32845万元,同比增长18%,创历史新高,彰显了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的核心价值和非营利性本质,为音乐内容产业的良性发展做出了贡献。

周亚平总干事全面总结了2023年协会整体工作,并对2024年的工作进行部署。他表示,新的一年首先要继续深耕传统的卡拉OK经营市场,扩大覆盖率,为权利人创造更高的版权收益;根据市场的发展趋势开拓卡拉OK单机版许可业务,规范市场主体使用音乐作品的行为;努力推动针对公共场所和互联网直播使用录音制品获酬权工作的展开,实现权利人的收入和庞大的市场规模相匹配。2024年,我们要全面启动数字化转型,以人工智能为工具,最大化地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实现著作权集体管理活动的完全公开透明,优化会员和使用者的体验;同时,总结长期以来著作权集体管理活动的理论和实践,向版权管理机关和立法机构建言献策,为《著作权法实施条例》《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的修订提供来自一线的鲜活意见;充分发挥集体管理制度的团结功能,代表广大的弱小权利人推动在线音乐传播平台建立公平的市场规则,为解决数字音乐产业的结构性困局,推动产业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周亚平进一步指出,自第二届理事会以来,我会的著作权集体管理活动较之前有很大的拓展和变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教训,为更好地适应著作权集体管理活动的发展,我会将按程序推动章程的修订;新的一年继续加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思想教育,要求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人员共同完成工作任务。我们要以党建工作统领全局,建设高素质人才梯队,健全考核制度,将那些勇挑重担,成绩突出、业务能力和党性原则强、勇于承担责任的年轻同志提拔到领导岗位,给他们压更重的担子,承担更大的责任,在实践中锻炼成长为新一代的接班人,让著作权集体管理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Zhou YP.png

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副理事长兼总干事周亚平


 周建潮理事长在最后的总结中对秘书处一年的工作成绩予以肯定,他指出,随着2023年“天合案”最终审结和案款的顺利执行,标志着这一遗留数年影响我会健康发展的历史问题得以彻底解决;录音制作者获酬权业务获得突破性进展,使我会的著作权集体管理活动从单一依赖卡拉OK经营市场向多方位的各个领域发力,为我会拓展相关业务和进一步提高版权费收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彰显了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的强大生命力。他强调,新业务的开展,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还需要协会各部门通力协作,面对新的挑战,希望全体员工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努力工作,充分展现才华,成长为一支年轻、专业、敬业、廉洁、有战斗力的团队,新的一年以更加优异的成绩给全体会员提交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Zhou JC.png

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理事长周建潮